2009年9月4日星期五

技巧:如何找回 openSUSE 丢失的管理员密码

opensuse尽管我们都不希望象这样的事情发生,但还是有备无患比较好。尤其是您的 openSUSE 是用做服务器,那就会很长时间不登录,忘掉密码是常有的事。

首选的办法是重新安装——嘿嘿,开个玩笑。我们的办法是三部走:

  1. 启动到单用户模式

  2. 改变密码

  3. 重启


启动到单用户模式


首先得假定您并没有设置 Grub 密码。进入单用户模式,就是要进入 runlevel 1,很多发行版要进入单用户模式,只需在启动选项上加入一个“1”,如图所示:

bootstartup

但是,这样写对 openSUSE 有时无效,更好的办法是把“1” 换成“init=/bin/sh”,因为即使是键入了“1”,openSUSE 有时仍要您输入 root 用户密码。

注:并不是所有的 Grub 菜单都是如此,有些是文本模式的选单,那么您可以按“e”键来编辑,然后在最后加上“init=/bin/sh”。

更改密码


一旦您进入了单用户模式,您将看到类似如下的提示符。

your-hostname:~ #

实际上您已经作为 root 登录了,现在您可以改变密码了。如下:

your-hostname:~ # passwd

Changing password for root.

New Password:

这时,键入您的新密吗,并按 Enter。

Reenter New Password:

重新键入密码。

Password changed.

重启


只需键入 reboot 即可。

your-hostname:~ # reboot
参考资料:http://www.susetips.com/2009/02/16/recover-opensuse-lost-root-password/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