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

WebYaST简介

opensusewebyastWebYaST是 openSUSE 的下一版 openSUSE 11.2 中新添的应用,本文简单介绍一些关于 WebYaST的情况。

WebYaST 是什么?


YaST 是 SUSE 系 Linux 发行版的默认系统安装配置工具。YaST 是  Yet another Setup Tool 的缩写。WebYaST 是 网页端管理工具。

不得不提的 YaST Research


YaST 的功能是十分强大的,但它只是一对一的本地系统管理工具。在 Web 2.0 的时代,openSUSE 社区要把 YaST 发展为一个可靠的网页用户界面。也就是,在计算机上运行http服务,然后在远程通过浏览器控制计算机。现在,几乎所有的联网硬件都可以通过网络来控制,运行 openSUSE 的电脑为什么不可以呢?这就是YaST Research 项目的初衷。

WebYaST 的定位


WebYaST 源于 YaST Research 项目。openSUSE 社区给了它一个响亮的名字——WebYaST。
正如摘要中提到的,WebYaST 是 openSUSE 11.2 中新添加的特性。WebYaST 的功能目标是成为一种以浏览器为依托,以网页为操作界面的远程主机管理工具。

WebYaST 的功能


配置:

  • 基本网络配置

  • 基本用户管理

  • 设置密码

  • SMTP 邮件提醒

  • 服务管理

  • 多语言

  • 时区日期


管理:

  • 状态查看

  • 日志查看

  • 可控升级

  • 重启


其他特性:

  • 易用的第三方配置

  • 首次启动配置向导

  • 品牌(branding)


WebYast 的架构


架构图webyast.architecture



WebYast简评


John Smith 觉得它颇有"云计算"的意味,也可以在没有本地图形用户界面的计算机上运行。它的前景是很广阔的,笔者觉得它很有可能成为超过 cPanel 的远程虚拟主机控制工具。( cPanel 是商业性的)。openSUSE 11.2 将于11月12日发布,届时 WebYast 将作为技术预览和大家见面。

参考资料:http://en.opensuse.org/YaST/Web/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